这里是阿瓜┬┴┤_·) 。






然而一切欲念愿望听得太多
越会想重头开始地走过。
 
 

【竹马】午夜阳光(上)

*围墙之内的竹马side

*一生中百样可能,爱上你是种缘分


*

 

晚上相叶雅纪回到家,习惯性地打开电视机,看着上面出现的人,才想起今天白天在美术馆看见的人是谁。

最近甚少能在12点之前回到家的他,当成认不出那一个深夜新闻节目主播大概也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

他打开了一罐了啤酒,将自己放松在沙发上面,看着那个站在大屏幕之前的樱井翔,拉长他手中的指示笔,一脸余裕地针对着时事谈论着自己的观点,看上去很是立派和成熟。

今天看见他的时候,相叶雅纪虽然觉得他很脸熟,但是一直安安静静地跟在大野智的身后,又听说大野智也是准备在美术馆做第一次的个人作品展,今天是来看场地的,就猜测樱井翔应该是面前的那位年轻画家的经纪人之类的。

今天是工作日,来美术馆看展览的人不多。相叶雅纪也只是在展览开始之后第二次来场地,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但是遇到了大野智,自己怎么说都算是这里的半个主人,便尽了一次地主之谊带两个人好好地走了一圈。

大野智抱着相叶雅纪送给他的摄影集,在每一张照片前面都停留很久。

相叶雅纪也和樱井翔站在他的后面,和他讲着拍摄照片的地点在哪里,有哪一些不为人知的幕后小故事。

 

这一次的主题是「游乐园」,展览上展出了一些没有被收选入集的照片。

相叶雅纪自己最近在准备着新一个主题的作品取材,本来是无心要开这么一个展览,毕竟自己想要展示的东西都已经完完全全地印在了质量良好的纸张上面。

只是出版商那一边说开个摄影展会对这一次的摄影集销量有帮助,而且能够在相叶雅纪的个人履历上面再添一笔,便怂恿了相叶雅纪将这次主题的一些未公开照片拿出来,其他琐碎的东西全都由他们那一边负责搞定。

 

以「游乐园」为主题的照片基本上面都是饱满的色彩和绚烂的笑颜。巡街的小丑,几乎满座的旋转木马,情侣独占的摩天轮包厢……每一张照片充斥着是梦幻和甜腻。

「看起来心情就能变得很好呢。」大野智的视线从一张花车上面收回来,软软地笑开,露出两颗小虎牙。

相叶雅纪只能勉强地扯开了嘴角,回了一个笑容,「心情好就好。」

 

像是有什么关于他自己展览的想法,大野智转过了头和樱井翔小声嘱咐,听着的人边点头,边在自己的手帐上面记录着大野智的话。后来不知道又说了些什么话,樱井翔率先笑了出声,末了还捏了捏大野智的脸。

从相叶雅纪的角度,他看不见大野智的表情,只见得那个小圆脸的弧度被捏得不再圆润,还有樱井翔眼里根本没有隐藏意味的宠溺和温柔。

这样的眼神,他太熟悉又太陌生。

 

他看着自己的作品,端端正正地被挂在了墙上,换回来一句「看起来心情就能变得很好」的评价,也算是不枉费自己的努力。

只是没有人能够猜想到,这套照片的契机是一次不算和平的分手。

两个人在一起虽然本来就没有抱着太过认真的态度,关系即使算是逐渐稳定下来,即使同性伴侣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得到接受,但是婚姻两个字对于两个根本停不下来的年轻人来说还是太遥远。

两个人有着自己的想法,但是老一辈的人又不一样。

相叶雅纪自己实家是开的中华料理店,只是自己高中刚毕业就去了影楼做摄影助理,后来得到了赏识才开始自立门户并且逐渐积累了名声,才敢完全撒手将实家的生意全都交托到了弟弟身上。

家里面的生意也总算是有人继承,但是家里面的香火也同样不能断。

有着一样的压力的人还有每一天晚上与自己同床共枕的那个他。

自己身上的负担被弟弟带回来的未来弟妹给带走,但是稍感轻松的人,却只有他。

也不是说需要些什么蜜语甜言,什么纸上的承诺,两个独立的人本来就不应该被对方给束缚得无处可逃。但是相叶雅纪觉得两个人之间的相处,要是连最基础的信任都没有,那么这段关系迟早要完。

关于这份信任,在相叶雅纪刚刚结束完海外取材,拉着行李箱想给那个他送去一份惊喜的时候,被对方手里牵着的那个小巧的女生拉到了比起马里亚纳海沟还要低的地方。

事实是怎样根本就不用解释,而对方也根本就不想要解释。

相叶雅纪转过身子,拉着自己的行李箱沿着原路回到了机场,选择了自己能够选择的最近的一班航班就登上了机,根本就不在乎自己的目的地是哪里。一路上行李箱的轮子轱辘轱辘地转动,与来时无异。

国际航班漫长的飞行时间足够让一个人的冲动冷却下来。

冲动的是相叶雅纪。

冷却下来的却是两个人的感情。

下了飞机之后他打开手机,收到的唯一一条信息里面只有短短的几句话,交代了房子的钥匙的位置还有这个月已经结清的水电网物业管理费。

他想哭。

却哭不出声。

 

*

 

虽然在同一个场馆进行展览,但是相叶雅纪还是觉得画家和摄影师有很大的区别。

一个是在空白纸张上面通过一抹一画用着万种色彩从现实里面脱离出来构造一个全新的世界。

一个是通过小小的取景器,将那些投射在花花世界上面的万千光芒用着感光的胶片印刻下来。

一个是创造。

一个是记录。

同样被称为是艺术的东西,同样是通过静止的画面来表现的东西,却有着最为明显的区别。

但是再走远一点,将视线放得远一点来看,说到底还都是被条条框框限制在正方纸片上的东西。

 

人总爱定下无谓的规则。

方案的字体字号和行距。

画框的长宽尺寸和材质。

胶片上的过曝和失曝,这个所谓的过于失,究竟是对谁的标准而言的呢?。

 

活在这个由不同的人构成的社会里面,便无法抹去自己身上被烙印下的社会属性,但若是别人的意愿和自己的内心相抵,要是仅仅只是为了迎合这个世界就要放弃自己的念想和迷恋,那样对于一个自由人来说太过懦弱还有不公平。

 

相叶雅纪也不责怪那一个他,但是也没有办法劝服自己再去企图挽留那个他。

一次是这样,两次也只会是这样。

他没有做错。

每个人的心里面总有着对不同事物的排行榜,只是碰巧他的心里家庭的排名恰好被浪漫的排名高出那么一些。

两个人本就是为了填补对方的空虚和寂寞而选择在一起,要是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那种几乎不存在的所谓羁绊,在相叶雅纪镜头面向那些在游乐园里面欢笑着的人们的快门声中,瞬间荡然无存。

 

自己手里的啤酒因为没有了气泡而变得只剩下苦涩。

说过结束语之后,电视上从新闻节目切到了个综艺节目,两个主持人坐在沙发上面说着些逗得现场观众不断发笑的话。

相叶雅纪看了看时间,离02:18还早,他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泡个舒舒服服的澡。

 

*

 

相叶雅纪新一辑作品的主题是「午夜」,和「游乐园」里面过于缤纷的色彩恰恰不同,大面积的黑暗像是藏着过重的秘密。

在午夜走在路上,街上的行人和车辆都变得极少,在白天显得喧闹的城市也和着人们一起冷了下来。

 

但是总有人,像相叶雅纪,活跃在黑夜之中。

而那些人和景,正是相叶雅纪这一次镜头面向的对象。

 

又是一晚的02:18,相叶雅纪准时戴上耳机,打开了手机之中一个个人电台软件,熟悉的声音如期而至。

「大家好,这里是ニノさん。」

 

发现这一个声音是自己这一个「午夜」企划启动之后的大概一个星期。

在深夜一个人拿着相机行走在不同城市的街头,终究还是会觉得有点寂寞。

而这一个准时出现在02:18的声音,在这个时候恰如其分地闯进了自己的耳朵之中。

声调有点高的少年音,在几乎每一个晚上都通过电波到达相叶雅纪身边。

每一天晚上这个ニノさん节目持续的时间不定,内容也不定,有时候只是上来打着哈欠说一声晚安就匆匆下线,有的时候一个人能够自嗨上好几个小时,用着「啊这样天就亮了啊」的感叹作为节目的结束语。心情不好的时候会神神叨叨地念着这些天的水费电费怎么又被政府提价了,那个搞笑艺人的表演门票真不好弄到之类的,心情好的时候也会抱着吉他自弹自唱好几句自称是自己写的歌。正是因为在这些不算正式的途径说着自己的事,所以随心所欲得很。

可能是因为上线时间太过不主流还有说的不总是有趣的事情的原因,他的主页的热度一直都没有很高,评论区也总是寥寥几句评论。但是他在第二天上线的时候总会用着最为直接的口头表达来回复每一条评论。比如ニノさん究竟是做着什么样的工作,白天不用去上班吗,又比如ニノさん究竟是几岁,听上去年纪一点都不大,疑惑是问ニノさん某个游戏的账号自己想要去加好友之类的,还有为什么佩服热度不算高但是也是一直坚持着的ニノさん。

「我又不是要开控,说着要给五万五千人幸福。只要有一个人愿意听我讲话,我就愿意继续坚持下去啊。话说啊,说着我晚睡觉的人,你们不也是那么晚都不去睡吗?去去去,你们到了白天黑眼圈重成胖达达别哭着来找我。」

 

真是因为这个人的随心,相叶雅纪也觉得特别的放松,像是认识了好久的老朋友找自己说些生活琐事一样,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寂寞感就被这日常感给压了下去。

「这个世界啊,人那么多。」耳机里面除了他的声音,还传来类似饼干还是仙贝被咬碎的声音,「别总是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惨的人啊,世界第一才没有那么好当的。」

「听我说,积攒那么多压力还不如积攒多点钱,存折上面那个数字比起你们那些朋友也不知道是不是真心的话,实在多了。」

相叶雅纪被这个有点奇怪但是非常有道理的理论逗笑了,按下快门的时候拿着相机的手有点抖,被拍下的霓虹灯闪着更加迷幻的光芒。

他低着头检查着照片,顺手给这张照片加了个保护锁。

相叶雅纪沿着人行道继续往前走了几步,还是停了下来,从相机里面调出那一张霓虹灯,摸出手机给那一张照片拍了一个照,命名为「存钱」。

他想了几秒钟,又在「存钱」之后加了「世界第一」四个字。

 

*

 

相叶雅纪发现,虽然对方可能不知道,但是他们两个的确是互粉了。

起因是有一晚ニノさん聊到他的朋友,那一个约了他大约十年但是被拒绝了十年的朋友。不仅拒绝和他两个人单独吃饭,还拒绝他去他家找他玩。在那一天ニノさん终于闯上了那个老友的家里去了,感觉就像是一个人生的里程碑一样的确需要被设成纪念日每年庆祝一次。

「不过说真的,他家真的没有什么好玩的。来来回回这样折腾倒不如在家里面打机来得爽快。」

「我朋友家里面都是我早就翻遍的龙珠。他和他的同居恋人都不玩游戏,我在他家就一直在玩手机。」

「把智龙迷城的体力玩完之后,我又不知道该玩些什么了。就去翻他们家的书柜。但是吓得我,几乎全都是什么马克思啊,李嘉图之类的,我连标题都看不懂。唯一可能看得懂就是他们家的一本摄影集了。」

「摄影集这个东西嘛,不就是都是照片。虽然我不能像那些大家一样说上这么一张照片的构图啊,光线啊,参数的设置的之类如何如何,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好不好看喜不喜欢我还是说得出来的。」

「反正我自己看着就挺喜欢那些照片的。主题是游乐园嘛,光是看着那些照片就觉得开心。还有啊,摄影师的名字叫做相叶雅纪,听上去就觉得多好听啊。あ~い~ば~ま~さ~き~」

相叶雅纪还没有从忽然听到自己的名字的惊恐之中回过神来,就被耳机里面传来fufufu的笑声吓到拿着相机的手又是一颤。

他看着液晶屏上面那一张极富有朦胧美的照片,掏出了手机拍了一张,命名为「自己」,丢到了那一个已经有着不少成品的专门文件夹中去。

「但是啊。」

ニノさん笑完之后冷静了下来,猝不及防丢出了一个转折词。

「拍这样的照片的人,不觉得很可怜吗?」

「身处于这样一个地方,别人就是为了要来游玩的才来到这个游乐园的,本来就是寻开心的。但是雅纪他啊……是的,我就叫他雅纪了,反正本尊他肯定不会来听我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的吧。」

听得见的哦。而且才不是乱七八糟的东西啊。如果真是乱七八糟,那么作为小粉丝的摄影师本尊肯定会很伤心的。

「别人都是来玩的,雅纪是来取材是来工作的。是是是,我知道他可能自己也会去玩,但是如果是我的话,就会想着带着那么重的器材,玩什么都不方便吧?而且如果刚好有想要拍的东西,但是相机却寄存了,不是会很可惜所以一秒都不会放下来吗?那么贵的东西弄丢了又是另外一个担心吧?」

相叶雅纪不知道该怎样去评价这个人现实得一点都不可爱的理论,不知道该是笑好还是哭好。

他从来没有在自己的作品集上露过脸,在展览会上面除了像大野智和樱井翔那样是来工作的之外,也不会专门向人介绍自己。他在现场听过很多人的评价,几乎所有人都像大野智一样觉得「看起来就很开心」,但是觉得自己可怜的人二宫和也是第一个人。

这么一个逻辑,听上去好像还是挺有道理的,相叶雅纪根本就找不到理由去反驳。

或者说,不管什么奇奇怪怪的东西,从这个人的口里面说出来,就有一种不容相叶雅纪怀疑和拒绝的能力。

 

*

 

来往了好几次之后相叶雅纪和大野智樱井翔两个人逐渐熟络了起来。

互相将对方划入自己的朋友圈之后,他才发现自己以为还小的两个人一个和自己同年,一个比自己还要大上两岁。表现出明显惊讶的除了自己还有大野智。樱井翔坐在两个一惊一乍表现并无二致的人之间,说了句只是因为相叶君出社会比较早,就让两个人装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

 

居酒屋在相叶家的步行范围之内,三个人出门之后,樱井翔习惯性地牵住大野智的手走到路边去拦出租车。

相叶雅纪趁他们不注意,偷偷地将手机掏出来拍下他们两个人的背影还有紧扣的双手。

真正幸福的人每一秒都是风景。

 

喝过了酒晚上就不想出去取材了。洗过澡之后,刚想钻上床睡觉,但是又觉得有一些东西还没有做,还是在起居室里面用平板戳着,研究海外的取材点。

是从不会休眠的都市呢,还是天刚擦黑路上就甚少行人的乡村呢?

全世界的都市都大同小异,不同的乡村深夜有着同样的寂静。

 

相叶雅纪将平板一甩,整个人瘫直在沙发上面,看着不知不觉时针已经走过了2字的钟。

果然手机和平板这些怪物是会吞噬掉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的啊。

 

「大家好,这里是ニノさん。」

「今天经过音像店的时候,看见门口有一个很大的立牌写着beautiful world,我猜估计是最近哪一个偶像团体出的单曲还是专辑就叫做beautiful world的吧。」

「说起beautifulworld,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美丽新世界,就是那一本brand new world。恩,是的哦,我除了漫画还是会看书的哦,毕竟我是你们的ニノさん嘛。不过只是看了开头就没有把结尾看下去了,毕竟我还是你们的ニノさん嘛。」

「没有记错的话,大概就是说那个所谓的新世界里面,人的出生的条件都是被设定好的,控制光照空气和时间,被设定成精英你出生就是个精英,被设定成平民你注定就只能成为一个平民。每个人都有着固定的命运,谁也逃不开这个限制。人为的设限创造了这个所谓的新世界。」

「只是小说嘛,这些艺术创作的东西只要作者想怎么写就能怎么写啊。从无到有,都是看作者的创造。」

「人总是说要创造一个beautifulworld。虽然是我个人的想法,但我觉得其实世界里,早就存在着beautiful world,并不是创造,而是它本来就存在在这个世界里。」

「问题在于你是和谁,去享受这个beautiful world。和身边的人一起看到的世界,我觉得那就是一个beautiful world。」

「而区分这个时候要和这个人一起看,这个要跟这个人,那个要跟那个人一起看之类的,我不觉得这样区分是好的,而应该是去选择能一起开心享受的人。」

「我希望大家能这样选择。」

 

美好并不是需要创造些什么,而是从现有的东西里面被挖掘出来。

不需要从白纸开始一字一句一笔一画开始构建,只需要选择自己认为最赏心悦目的人按下快门就足够。

美景并不是需要跑到世界的另一边去寻觅。

只需要能够让自己开心享受的人在身边,自己和他眼中看见的所有,都是最美的风景。

 

要是可以的话,相叶雅纪真想认识一下这个ニノさん,想知道这一个能够说出这样的话的人,究竟是有美好得不像话。

好像仅仅是听着他的话,就不知不觉爱上他了呢。

 

*

 

心里所感和目之所视还是两件很不一样的东西。

没过两天相叶雅纪就拉着他的那一个行李箱开始他的半流浪取景生活,从开始到停止足足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人到了国外,但是该听的节目还是会听。尤其是在异乡,一个人走在深夜的街头之中寂寞感会翻倍袭来,相叶雅纪根本就没有拒绝的可能,更加需要他的声音来给自己方向感。

像是久病的人开始依赖这一味原来只是想着用来应付一下的药,结果到最后发现自己对这个药的上瘾程度比起自己原来的病还要可怕。

 

回国之后,相叶雅纪才知道大野智缠上了麻烦事,幸好有樱井翔在他身边陪着他和他处理那些乱糟糟的东西,麻烦才勉强告一段落。

收到樱井翔聚会的邀请的时候,相叶雅纪想象着大概是有一大堆他们两个的朋友围绕在他们两个身边,庆祝着他们两个的生活又再一次回归平静。

去到现场的时候他才发现,参加聚会的人加上他就只有5个人。

大野智和樱井翔两个人;大野智这次官司的律师,听说也是他们两个学弟的松本润;还有一个他们两个人共同的旧友。

他说是说和他们两个人玩得不错,但是这个明显是私密朋友才能获邀的聚会,让和他们认识才不到半年的自己也来参加,没有关系吗?

 

大野智走到起居室的一边去挑CD放了,樱井翔好像是上了二楼的厕所,松本润坐在沙发上面翻着书,那一位还不知道名字的旧友坐在一边的桌子旁边玩着扑克牌,隐隐约约好像还能看见他传过来的算得上是火热的视线。

说是说着聚会,但是每个人都自在地像是在自己家里面一样,只有自己格格不入的感觉。

相叶雅纪也跑到楼上的厨房去,翻了三个柜子才终于翻到些吃的,又不是很敢到楼下去打破那一种安定的氛围,索性就在厨房吃起了三明治。

终于上完洗手间想要下楼的樱井翔发现了自己,也走到厨房来,从冰箱里面拿出装着葡萄的盘子递给相叶雅纪。

「相叶君不下去吗?」

相叶雅纪就笑笑,拿着葡萄就吃了起来。

樱井翔知道他认生,也不勉强他,和他靠在橱柜的旁边啃起了葡萄。

「松润呢,你别看他一脸我是大爷我最屌的样子,有的时候就是个幼稚鬼。至于nino嘛……」

相叶雅纪看着樱井翔嘴角勾起一丝不怀好意的笑,恐惧比起听见那个人叫做nino的诧异还要浓重。

「nino……就是nino咯。」

啃完葡萄的人拍了拍相叶雅纪的肩膀,率先走出了拥挤的厨房,走到楼下去。

 

*

 

「大家好,这里是ニノさん。」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我之前说过的雅纪。在今天啊,我终于见到了生人了。这一天比起那个莫名其妙的日子更值得被当成是纪念日每年拿出来庆祝不是吗?」

「不过说来也有一点犯规,我不是说过我是从我的好友那里看到他的摄影集的吗?后来才发现,我的两个朋友就是雅纪的朋友,摄影集也是他本人送给他们两个的。然后我就拜托他们两个人介绍我们两个认识呢。」

「第一次见到他是什么感觉的呢?有一种,哇,原来这样的人真的存在在这个世界上面。脸好看,腿好长,身材好好,拍照也好看,跳起舞来哼着歌也特别可爱,只是后来我们几个人玩抽鬼牌的时候他看起来就蠢了一点而已。」

「恩,是的,蠢。这个人还真蠢。」

「但是长得那么好看的蠢货值得被原谅啊。」

「在今天之前,可能大家都一直都在听我边抱着他的摄影集一边叨唠他的作品有多好看多么打动我。但是,从今天才是,我变成雅纪的纯颜饭了。这种明明靠自拍就能出破销量摄影集的人,非要靠才华来赚钱,真是不得了不得了。」

「等一下,我手机响了………………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阿啊啊啊啊啊啊啊雅纪他给我发短信问我睡了没有了,他怎么有我手机,啊,对了我朋友,他肯定问我朋友拿的我手机号码。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阿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阿我根本冷静不下来,这种感觉就是你饿着肚子在街上走着走着突然在路中间出现了一块汉堡肉的感觉。对了,我要怎么回复他呢?得矜持一点吧。对了,他怎么那么晚还不睡。」

 

相叶雅纪听着耳机里面传来的二宫和也的鬼哭狼嚎,看着手机里面他回复自己「刚刚准备睡了,怎么了?你呢,睡了吗?」的「矜持」回复,躺在自家的沙发上面笑到肚子都疼了起来。

 

=tbc=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用来做bgm的那首歌是首be,大家千万不要去找mv来看

我说的段子你们都猜得到套路了我还是回来乖乖地写文吧

29 Jun 2016
 
评论(55)
 
热度(43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西明瓜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