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阿瓜┬┴┤_·) 。






然而一切欲念愿望听得太多
越会想重头开始地走过。
 
 

【山组】荣光之境(1)

*




正月假期前的最后一次中世和歌史是意料之中的火爆。


这门课是二宫和也他们学院最有名的准教授,也是他的导师樱井翔在本科二年级开的课。


樱井翔准教授上的课是兼顾严谨和有趣,所以深受学院内的学生喜欢没有错。


只是他的每次课,来听课的人都能超过应到学生人数挤满整个阶梯教室,更多是因为准教授本人以及他助教二宫和也的俊俏长相。


对于那些从别的学院慕名来听课的学生来说,在课上学习到中世和歌史的相关知识这件事情不太重要,他们更加看重的是上课时候能和帅哥老师和助教们在同一个课室里面呼吸同样空气的时光。




只是二宫和也还是低估了年末时候各位同学们积攒了一整年的热情。


他不过是比起平时晚了10分钟出门,去到课室的时候就已经看见来听课的人都已经从课室里面排到走廊外面来了。




二宫和也经历了千辛万苦才挤进到课室里面,东西都还没有找到地方放下来,就看见站在下面讲台那里的樱井翔也认出了他来,招招手就让他过去。


在他来之前,樱井翔本来就是集中了整个课室视线的人。现在他这样的动作,成功将所有人的焦点转移到二宫和也身上去。




被人用奇怪的眼神盯着还是会让二宫和也觉得不自在。


他边拽着顶上的鸭舌帽边走下阶梯来,走到樱井翔面前把装满了资料的书包往他面前的位置一砸,「不是你自己说这次课没有要我协助的地方,让我在后面找个位置听一下就行的吗?」




樱井翔担当二宫和也导师的这么大半年,也是逐渐习惯了这个长着可爱童颜的学生的犀利。


「找你过来当然是有事。」樱井翔用手帐敲了一下二宫和也的头,才低头翻开来确定自己的行程,「我刚刚才确定了我5号那天有别的安排。」


这说的5号是新年的1月5日这一天。


作为和歌文化领域的卓越学者,樱井翔被京都的K大邀请在1月6日的晚上去到他们学校进行一次特殊的演讲。


导师要到外地去演讲,二宫和也和研究室的其他几个当然也得一起跟着。


当时他们是决定了提前一天,也就是5日的这一天就到那边去,事先踩踩点什么的,把这个当成是正月假期里面一次短期旅行也可以。


只是樱井翔早上刚回去办公室检查邮箱,就看到某个业内权威期刊的编辑想要和他见一次面,当面讨论一下樱井翔最近往他们杂志上投稿的一篇论文的事情,定好的日程就不得不打乱了。




在课室聚集的人越来越多,就连过道都挤满了蹲守着准备上课的学生。


二宫和也掏出了自己的手机来,打开了日历好有更加直观的认知,「那你打算怎么办,6号白天过去?」


樱井翔站到二宫和也的旁边去,和他一起看手机屏幕上被放大的1月日历,「也就只有这样了吧。」


「这样的话,车票酒店什么的都得改了。」二宫和也思考着的时候用手指敲敲手机的边缘,「你先上课,我去查一下时刻表,跟他们商量一下再给你拍板。」


这部分本来就是二宫和也负责的东西,现在樱井翔跟自己说一句「有别的安排」, 他就知道因为他这样「别的安排」所引致的一系列工作都得交给自己来解决。


这也不是什么和学生身份无关的工作。二宫和也现在在樱井翔的研究室里面协助他研究,每个月都能从他的项目经费里面拿到一定额度的补助,归根结底还是干着拿钱做事的工作,也没有什么情愿不情愿的选择了。


樱井翔点点头,刚想合上手帐准备上课才留意到自己记的一个小笔记。


「对了,6号的早上你不是说有个什么名人战想看的……那个没关系吗?」


二宫和也丝毫不介意地耸了耸肩,「反正也去不了现场,到时候看看录播也行,就是你别在7号给我搞些什么事情来让我参加不了纪念杯就好。」




樱井翔是研究和歌方向的学者,当然是知道歌牌这个根据小仓百人一首衍生出来的竞技运动了。


不过在他的眼里看来,这个游戏其实已经和百人一首的内容没有什么关系了。牌手们只需要记住配对的上下句、场内双方共50张牌的位置,然后在有效牌被读出的时候最快反应过来抢到场上对应的下之句就好了,根本就不需要知道每首和歌的意义和背后隐藏的深意。




但是凡事也会有例外。


樱井翔是今年接收到二宫和也这个学生之后,才知道还是会有人借由歌牌这个入口,产生对和歌本身的兴趣,甚至这份兴趣浓烈得想要将自己的学术事业投入到和歌研究中的人。




对于二宫和也来说,接触到歌牌这项运动的契机很简单。


他是从小的时候就喜欢玩电子游戏,沉迷那种能够通过只身之力,在手柄后面拯救世界的快感。


二宫家的父母没有觉得小孩子爱好打游戏是什么问题,只是担心他在长假都只愿意宅在家里,没法和其他小伙伴来往不说,没有运动对身体一点都不好。


碰巧他们家附近就有一个歌牌会,小小的二宫平时在学校国文成绩又好,小仓百人一首早就记熟了,歌牌入门最难的那个坎都不自觉迈过了。所以就算不情愿,他也只能被送到那里去。


歌牌会的老师也是有办法,面对着在暑假时候天天不想打牌只想回家打游戏的小二宫,先是问的他究竟是为什么那么喜欢打游戏啊。


小二宫很是实诚,跟老师说在游戏里面可以成为那个唯一能够拯救世界的勇士啊,多厉害啊,这样谁会不喜欢打游戏。


抓准了小男生对于成为世界第一的可爱憧憬,歌牌会的老师就跟他说,这个世界就只有日本这个国家会玩歌牌啊,如果你能成为日本第一的话,你自然就是世界第一啦。


虽然是日后长大了的二宫和也才意识到那时老师只是在忽悠自己,好留住自己这样一个难得的学生,挽救日渐西山的歌牌会,但是不可否认的就是二宫和也的确是因为他这样的一番话,令到自己在当时甚至是现在都对歌牌这项运动产生了难以磨灭的热衷。




不过老师那个时候是没有说错。


歌牌这个是依托于传统日本文学进行的竞技运动,放眼全球,会进行这项运动的就只有日本本国人。如果能够在日本国内成为第一的话,自然而然就会成为世界第一了。


竞技歌牌和其他运动不同,本来是一个不分性别,男女可以共同对抗的运动。只有在最高级别的比赛,不能像平时一样一局定输赢,需要通过一日内多次对决的结果来判定谁才有资格获得歌牌界内的最高头衔,到这个时候才会因为男女选手体力不同的原因,对牌手按照性别进行分组对战。


到了最后,能赢得七局四胜的男性牌手和赢得五局三胜的女性牌手就会成为歌牌的名人和女王,就是国内花牌公认的第一名,也是二宫和也从小一直憧憬着的第一名。




名人女王战每年正月的时候会在近江神宫举行。二宫和也成为研究生的第一年,就刚好碰上了自己的导师要外出演讲的情况。


他是在去年秋天的东日本预选就已经落选了,根本就没有办法去到现场观战。


跟了个日常将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导师,二宫和也也学会做了日程规划。既然樱井翔的讲座在6日晚上才开始,而他们还打算着提前一天去到京都的话,那么名人战的那一天他的同学都出去旅游的时候,他就可以窝在酒店房间里面看名人战的直播,等到晚上讲座要开始了再出来准备就行。


就是忽然这样的日程变更,让原来计划好在酒店床上躺着看的直播就只能在列车上才能看到。




二宫和也打开了网络直播的链接的时候,十点才开始的名人战已经进行到第一回的尾声了,屏幕上示意双方场上剩余歌牌数量的15:3不仅代表了右边的选手即将取得胜利,还无声且残酷地宣示了两边选手的实力差距。


列车上樱井翔就坐在二宫和也的旁边,点开了音乐播放器才看到他在看些什么,也凑了过去看他手机的小屏幕,「这就是你说的那个名人战吗?」


「恩。」二宫和也看见樱井翔都凑到自己座位这里来,随手摘下一边的耳机来给他戴上。


直播画面内读手的序歌进入到最后一句,竞技线外双方牌手保持双手放置在榻榻米上的规则,腰背却已经挺直了起来,视线凌于牌面之上。


序歌即将结束,读手在定点摄像头拍摄不到的地方捻起朝下的上句,停顿了一秒钟之后,朗读出了牌面上的内容。




樱井翔想象中的电光火石画面没有出现,却而代之的是两边牌手一下子就解除了紧张的状态,右边穿着藏青色和服的牌手更是一秒从凌厉的样子缩成了小小的猫背状,一眼看上去很是可爱。


「这是空牌。」二宫和也知道樱井翔这个歌牌外行人不懂,主动帮他解释起来,「歌牌有100张,但是比赛只用50张随机的有效牌,剩下50张就是空牌。如果空牌被读到,但是牌手却抢牌了,那就是失误了。」


樱井翔能想象到当人全神贯注在留意别的地方的声音,好在第一时间抢夺到竞技场上下之句的时候,忽然听到不属于场上任何一首和歌的上之句的感觉。


精神这样长时间的一松一紧,估计会是特别累人。




樱井翔不懂那么多的规则,从门外汉的角度就只能窥探里面的一点热闹。


读手再一次读出序歌,两边牌手再一次进入到紧张状态,注意力全部都集中到场上剩余的18张无主歌牌上。


镜头忽然给了藏青色和服牌手一个特写,把他五官精致干净的线条用一种放大的方式渲染出了一种致命吸引力。


原来樱井翔也是跟着几寸手机屏幕内蔓延出来的气氛一起紧张,这个猝不及防的侧脸特写更是让他的心脏跳动速度攀升到极度危险的频率。




序歌结束,一秒停顿。


樱井翔觉得就在那一秒钟里面,位于行进中列车上的他们手中网络出现了延迟。


不然他也说不通在他还没有听见读手读出第一个音节的时候,藏青色和服的选手就已经率先伸出了手。


他的对手完全没有时间反应,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像风一样刺进了自己的阵营里面,将最角落的歌牌用一只手指轻盈地扫出了竞技线。




二宫和也至今都是以名人为目标而在歌牌上努力着,这个时候看见别人的出彩表现也是忍不住发出了感叹,「这太漂亮了。」


樱井翔是觉得自己能够感知到那个人的厉害之处。只是看着视频里面的慢动作回放,看着镜头逐帧分解那位牌手的动作,樱井翔更多能够感觉到的是——


这个人的手可真漂亮。




现场的裁判在慢镜头在直播上播放的时候,确认了刚刚的抢牌没有任何违规的地方,送过牌之后,画面右下角的数字就从3变为了2。


二宫和也看到这样,整个人往后靠,放松在座位上,「这一局大野名人又是碾压式的胜利啊。」


樱井翔见二宫和也没有了看下去的兴致,边将耳机摘下来还给他,「大野名人?」


「恩,这个。」二宫和也用拇指拍了拍放松时候猫着背坐着的牌手 ,「大野智,过去三届的名人,歌牌界公认的怪物。我看只要他一天不退休,我就一天当不上名人了。」










我怀疑这文可能就只有这一章(忧愁

14 Nov 2018
 
评论(32)
 
热度(1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西明瓜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