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阿瓜┬┴┤_·) 。






然而一切欲念愿望听得太多
越会想重头开始地走过。
 
 

【山组】睡眠精灵

*2.1w越写越长是个病……

*冬至快乐

*也祝你圣诞节和新年快乐

*Will you help me Sink into sleep Away from the cruel mockingbirds


*

 

杯子里面的咖啡还没有来得及变冷就匆匆进入了樱井翔的胃袋里面。残留在杯壁的深色液体缓缓下落,没过多久就被办公室的送风吹干,变成一圈污渍。

助理Amy在这个下午第五次进入这个办公室的时候看见那个有着污渍的杯子,把报告放下之后,将那个马克杯拿起来,说要帮樱井翔洗干净放回茶水间的消毒柜里面。

没有意识到自己那个来自自己亲妹去年圣诞礼物的马克杯原来没有具备自动续杯功能的樱井翔,被提醒之后才反应过来自己的咖啡原来早就被喝光了,难怪自己过去那十几分钟里面感觉好像有点事情没做,叫住了正往办公室外面走的Amy,「不用洗了,帮我泡一杯新的过来吧。」

高跟鞋敲击在地板上面的声音立刻停止,Amy一脸不可思议地转过身子来,「你确定?这都是你今天下午让我泡的第三杯咖啡了。」

樱井翔只记得他喝了大概不只一杯的咖啡,但是具体是多少他还真没有什么头绪。他记得上一个季度他们事务所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数的盈利额;记得他全家五个人的生日年月日时;记得Amy的工作手机号码和只能在私人时间拨打的手机号码,即使作为Amy的直属上司,樱井翔还是令那个私人手机号码变成工作手机号码二号了。

樱井翔也许是一个好员工,但是绝对不是一个好上司。这句话是对工作上的樱井翔崇拜得五体投地但是又对他恨得咬牙切齿的Amy的原话。

樱井翔还记得他今天中午吃了份牛肉盖饭套餐,有足够多的东西充当他的咖啡们的缓冲垫。要是他的消化系统良好的话,那些被他喝下去的咖啡兴许还能遇见那些变得糜烂的牛肉和饭,还有套餐附赠的茶碗蒸。但是他那个一直运作良好的脑瓜子却永远都记不住他今天喝了多少杯黑咖啡。

在拿着那个上面印着北极熊的红色马克杯的女人的怒视之下,樱井翔的嘴炮能力忽然下了线,「那么⋯⋯这杯帮我加点奶?」

意识到自己还是有些时候是能够凌驾在自己的上司之上俯视他的Amy一甩自己的长卷发,头都不回就往办公室外面走去,高跟鞋再一次发出敲击地板的声音,「办公室的小美新买了包甜奶粉,我去偷点来给你泡牛奶喝。」

樱井翔那句那在牛奶里面加点咖啡的声音自然被忽略了。没过两分钟,Amy就拿着他的那个红色马克杯风风火火地进来了,又把樱井翔签好名的文件风风火火地卷走了,期间没有和樱井翔进行过一秒钟的眼神或者语言交流。

杯子里面装的终于不再是深色的苦涩液体,这个杯子也终于像点圣诞礼物的样子。

 

樱井翔不是不会喝热牛奶。而事实上,热牛奶和酒都是他的战友,和他并肩作战以对抗那个可恶透顶的大魔王失眠的战友。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樱井翔开始整宿整夜地失眠。

他将网上那些治疗失眠的方法全部都试了一遍,睡前的热水澡、拉上窗帘、精油蜡烛熏香、小运动、花草茶牛奶和酒精⋯⋯他数过的绵羊大概都能搭到月球去了,但是在床上面的人还没有找到通往梦境的道路。

他的工作时间是固定的,自然不可能像是网上说的那样的将工作时间调到晚上去。只是晚上的睡眠缺失难免会造成白天的精力匮乏。需求和提供的落差逼着樱井翔要用那黑色燃料咖啡填补上。白天堆积过量的咖啡因在晚上也出来肆意地捣乱,调皮地在樱井翔的脑海里面,用那些紧绷的神经作弦,奏出毫无乐感可言的噪声来侵蚀樱井翔的晚上。

樱井翔也知道这样下去不行,被折磨了好几个月之后毅然决然地去找精神科医生。医生说他的身体除了休息过少之外没有什么问题,将他直接就转给了心理医生。心理医生只说樱井翔是工作压力太大了,用着最为直接最为生理的方法安眠药来堵上和樱井翔的眼眸一样深邃的黑夜。

 

*

 

 

大概在一个星期之前,樱井翔就看见了公司和家之间的剧院外墙放上了电影节的广告。就当成是路上的新风景,没怎么上过心,直至他的客户给了他一张电影节的电影票。

樱井翔觉得一张票这样零零丁丁,要不要给别人看算了。他一开始想将这张票送给Amy来着,结果那个女人白眼一翻说着谁要去一个人去看电影就嫌弃地走开了。办公室里面的人要不是说没听过这个电影没兴趣,要不是说只有一张电影票恋人肯定会想太多,唯一一个有兴趣又不介意一个人去看的那个人晚上预约了牙医,抽不出时间去看。

还是不想浪费这么一张电影票,樱井翔看了一下自己的时间还是允许的,就自己拿着票去看了。

 

 

电影名字叫做「top secret」,是部在好几年前就上映的旧片了。介绍那里只说是剧情片,没有别的剧情简介。

电影是在剧院里面放映,但是无论是一层还是二层,都稀稀落落地坐着不多的人。樱井翔这一排也是,除了他之外就只有和他隔了六个座位的一个女生。

樱井翔只买了杯可乐就进场了,杯子里面大概装了半杯冰,轻轻一摇就有那种沙拉沙拉的声音传出来。结果电影一开场的一幕眼睛特写差点没把他手里面的那杯可乐吓飞出去。

女主角从一开始就只有声音出场,没有露过一帧的脸。要不是看到女主角发短信和男主角说,她老公忽然回家了,让正在前往她家的男主角回家吧,樱井翔还以为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

他本来就没有往那个方面想太多,看了半个小时还在想那个「top secret」究竟是什么,还有自己杯子里面的冰怎么化得那么慢。

两个主角的交流一直都在手机上面进行。只出现在凌晨五点半的通话,那些太过露骨的情话,因为临时回来的女主丈夫所以还没有开始就不得不宣告结束的幽会。这么一看的话,之前樱井翔觉得有点别扭的东西其实是出现得挺理所当然的。

只是一直都以男主角视角推进的故事节奏显得有点过慢。女主角的短信和来电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少,男主角的日常出现得越来越多。通勤、工作、购物、晚餐、消遣、入睡⋯⋯如果不是银幕上面那个男人躺到床上就能睡过去的话,樱井翔觉得自己简直在观看着「樱井翔的一天」。

 

⋯⋯

 

直到剧院里面的灯都被打开了,樱井翔才意识到自己把电影最后的45分钟直接睡过去了。杯子里面的冰块全都化成了水,将他余下一点没喝完的可乐冲淡成了极浅的颜色。

他摇了摇杯子里面的那些液体,喝了一口淡然无味的冰水混可乐,将那个杯子丢到了来清理垃圾的阿姨的垃圾袋里面。

樱井翔没什么在电影院睡了那么久的负罪感,只觉得因为刚刚在不恰当的时间不恰当的地方睡了一个质量有点好过头的觉而神清气爽着。

 

回家的时候,樱井翔特地绕到了音像店,把这套「top secret」的DVD买了回家。

 

*

 

年末的时候,樱井翔和家里人回了趟老家。

他那个和他差了十几岁的弟弟说着和朋友有安排,就没有坐上那辆车了。

车是樱井翔自己的。从东京开回老家去是段说远又不算远,说近又不算近的路程。坐在副驾驶的樱井舞没过多久就觉得无聊,把樱井翔车上面的cd都拿了出来,一张一张地拿来试。

最后获得一家人一致好评的是一张英语专辑。樱井舞给坐在后排的爸爸妈妈报名字的时候樱井翔还没有什么印象,过了一会儿才想起那是在买「top secret」的时候,顺便买的一张专辑。那张专辑里面的一首歌是那部电影的配乐,而没有记错的话,樱井翔那天晚上就是在那首配乐刚开始的时候睡着的,这对于饱受失眠困扰的樱井翔来说,有着非常深刻的意义。

 

每一年爷爷奶奶都似乎把他们的回来看成是一件很庄重严肃的事情。房间早早地就被收拾干净,茶几上也早早地摆满了新年会吃的应节食物。

每一年奶奶看见樱井翔的第一眼都总是会说「翔君又长高了啊」,然而樱井翔早就过了那个每年夏天和每年冬天的来访都的的确确偷偷拔长了一点的年龄。

 

 

家里面的女人都围在被炉旁边剥着橘子看红白的时候,他爸爸不知道跑到了哪里去,他爷爷则是钻到了院子里面料理他的小植物们。

樱井翔外套一裹,也走到院子里面去,打火机一敲,就点燃了手指间的香烟。

 

「你奶奶刚刚还问我,说你找了女朋友没有。我说我怎么知道,你得自己去问翔君啊。」爷爷借着院子里面的园艺灯剪掉一个小盆栽的枝桠,偷偷回头看了樱井翔一眼,又回过头去将剪刀移向另一个盆栽。

樱井翔听到这个东西只能苦笑。要不是他们两个这样说,樱井翔自己都没有关于那部分东西的想法。

爱情的确是人生里面重要的部分,但是樱井翔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是足够丰富了。他有一份能够消耗他大半精力的工作,有很多很优秀他也愿意花很多时间去维护关系的朋友,有一个永远都是他的避风港的家庭,还有一个困扰着他很多个夜晚的毛病。活下来虽然不能说一帆风顺幸福美满,但是起码能够称得上十分充实对得起那些被他花费掉的时间。

樱井翔觉得,除非他能够收获到一份能把他的失眠治好的恋爱,不然他还真不愿意将时间分给另外一个人。

 

怎么都是生活经验和人生智慧都比自己多了几十年的人,爷爷将自己的剪刀收到了架子上面之后,坐到了樱井翔的旁边,「不过那个东西急不来的嘛。你慢慢,慢慢来哈。」

「就算你这样说,我想急都急不了啊。」樱井翔吐出了一口烟,那迷眼的烟雾让他的眼睛稍稍眯了起来。

「还是工作要紧嘛。工作还好吗?」

「不好也不差吧,就这样凑合着。」

「薪水高么?」

「对我来说,已经挺理想了吧。」

「很辛苦吧?」

「⋯⋯」

「比上一来的时候憔悴了很多啊,你奶奶心疼得不要不要的。」

「还好吧。」

「听你妈说之前还严重到要看医生?」

「没事,真的没事。」

「我都很久没有见到你奶奶那么紧张另一个男人了。那个男人还要长得那么帅。」

「爷爷⋯⋯」

「嘛,帅都是遗传我的嘛。」

「是是是。」

「工作是要紧,但是身体也很重要啊。」

「嗯⋯⋯」

爷爷拍了拍樱井翔的肩膀,就回到屋子里面去了。   

 

一家人倒数过说了新年快乐之后就各回各的房间里面了。

奶奶今年给樱井翔做了个新的かいまき,淡蓝色的,上面还有淡淡的香味。想着是来休假过新年的,樱井翔也没将安眠药带过来,反正睡得着就睡得着,睡不着总会有睡得着的时候,不想在这个时候还把这种事情当成一份压力去勉强自己。

かいまき厚厚的,软软的,暖暖的,很是舒服。樱井翔将两只手插到袖子里面去,两条腿一抬就将毯子的末端压倒自己的脚下面去。房间的暖气开到了恰到好处的温度。窗子的玻璃只将寒冷隔绝开外,没能将寒风的呼啸也一同隔离。

 

冬至那一天,太阳跑到了它能离樱井翔最远的地方,将他的黑夜拉到一年里面最长,但是还是没能让樱井翔在那个最长的夜晚成功地入睡。

接着是平安夜、圣诞节、大晦日,白日一点点找回自己的应有的长度,温度计里面的水银却一点点将自己缩成更短的样子。

漫长的冬夜怕是最适合睡觉的时候了。虽然温暖的春日,躲在空调房里面的炎夏和凉爽的秋天也是适合睡觉的时候。但是啊。还是漫长的冬夜是最适合睡觉的时候了。樱井翔是这样子觉得的。

他玩毯子玩够了,将手从袖子里面抽了回来,翻了个身。睡姿的一变化,毯子里面一些没有被自己暖过的角落暴露在已经变得暖烘烘的自己面前,小小的温差居然让他不觉得难受。

孩童时代开始,樱井翔的暑假和正月就和这张床绑在了一起。等到他长大了,没有了暑假,因为工作的原因去过很多城市,睡过很多酒店的软床,这张床还依然是他的一部分,在这里等着他。

樱井翔躺在床上,暴露在空气里面的左耳听着窗外的风声。他晚上喝了一点酒,但是不多,意识还很清醒。或者说是过分清醒了。只是他不讨厌这种感觉。

他明天没有工作,不用逼迫自己去休息,逼迫着自己多少也睡个几个小时,好让自己的黑眼圈看起来没有那么严重,好让自己不用喝很多很多的咖啡才能够保持足够的清醒。

睡不着就睡不着吧,在这个时候也不是一件什么坏事。他不想自己的每一件事情都变成是一件任务,自己变成一个被设定好的机器人,得到了命令就去执行,别的行动全部都不被允许的样子。

能够被自己掌握着的人生是多么地重要。

 

说是这样说,结果就是樱井翔被自己那些莫名其妙的想法还有忽如其来的毒鸡汤灌了一整夜的毒鸡汤。

睡不着自然就没有醒过来这个说法,虽然醒了过来和从床上起来对于樱井翔来说从来都是两件完全不一样的事情。

睡不着的樱井翔先生还是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在新年的第一天赖了一个床。赖完这个床洗完了个漱之后,樱井翔先生作为这个家里面辈分最小的年长者,收到了来自自己顶上两代长辈的压岁钱。

 

没有睡醒就是没有睡醒,就算太阳出来了照射到了祖国未来的花朵樱井翔身上也没能让他进行光合作用产生能让他茁壮成长的营养和精神——

帮要去初诣的奶奶往保温瓶装开水的时候,樱井翔一个恍惚,开水没有对准瓶口,活生生地把开水淋到自己左手上面去。

阳光之后是一棵祖国未来的花朵同样必不可少的水分浇灌——

就在一边的奶奶,目睹了她大孙子企图把自己烫熟的过程,火急火燎将樱井翔的手拉到自来水下面去,还指挥着刚结束新年第一天理所当然的赖床下楼来的樱井舞去拿烫伤膏来,拯救她大兄弟的爪子。

肥料这个东西如果有的话,就最好了——

就算及时做了处理上了药,樱井翔的左手还是烫出了一大个水泡,连手套都带不上。初诣的时候和那只为了保暖还是不得不套上手套的右手相碰的时候,突兀让后面那个小朋友一直盯着看。

 

*

 

正月休假结束的樱井翔,不知道该说是一个没想通还是一个想通了,敲了份离职申请就交到了人资部那边去。

樱井翔的boss听到这个消息,气得无以复加,自己去人资部把那封申请拦了下来,一签名,就将离职申请变成了假期申请。

只知道自己师傅搞了点事情不知道具体搞了什么事情的樱井翔,看见了人资部给自己发的那份「无限期假期许可」,才知道她搞了些什么事情。

 

「师傅啊⋯⋯」

「干嘛。」

「那个⋯⋯」

「对了,Amy借我用一下。」

「好⋯⋯」

「那个⋯⋯」

「假期期间,公司是不会给你发工资的。」

「当然当然⋯⋯」

「调整好了就回来啊。要是你不回来的话⋯⋯」

「⋯⋯的话?」

「Amy就不还给你了。」

「还是给你了吧,我不要了。」

 

  *

 

一开始樱井翔还是放不下事务所这边来,隔三差五就旁敲侧击地问自己在办公室认识的人,之前他负责的案子进展怎么样,接手的人有什么问题没有。

后来时间一长,就像是如果有一段足够长的时间,一个人身体里面的血液还是会被重新换过一次一样,事务所接了很多新的案子,他之前接触过的案子也陆陆续续地结案了,他想要关心事务所的心也逐渐消退下去。

现在每天都多出了很多的时间,樱井翔也可以重新拾回那些曾经被自己丢到一边的兴趣来。钢琴、跆拳道、电影、书、旅游⋯⋯樱井翔还给自己在健身房续了个会员。

失眠还是会有,睡眠质量时好时坏,但是安眠药没有再吃了,晚上睡得着的日子也终于要比睡不着的日子要多了,医生说关键还是因为平时的压力少了很多,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的话大概也不需要来找她了。

 

只是忙习惯了的人,生活被再多的兴趣爱好填充,还是觉得自己的生活空虚到无以复加。

樱井翔的老板在事务所等他回来,樱井翔知道。但是如果他回去了,就等于那些压力也会回来了,之前的努力就等于白费了。他想了一想,还是放弃了回事务所那个选项。

有房产有车子有存款但是没有工作,樱井翔现在这个状态还真是名副其实的高等游民。

这个高等游民的好友都不是什么低等生物。听他说他之前工作压力很大,身体出现了毛病好友们都纷纷表示感同身受。有的是长期伏案工作,颈椎严重损伤,别人能够做到的270度的左右扭头幅度他只能做到120度;有的是腰椎损伤,别说晚上躺着睡觉,就连他稍微弯腰穿一下袜子腰都疼得不行。只是有勇气和有底气给自己放长假的人,就只有樱井翔了。

在那群高压力但是也拿着高薪水的社会栋梁发表完自己的苦痛史之后,高等游民樱井翔也不敢再说什么晚上睡不着很痛苦之类的话来了。只是稍微埋怨了一句,没有工作真的很无聊啊。

 

 

结果在几天之后,自己一个在艺人事务所工作的好友打电话和自己说,自己事务所里面的一个艺人在帮一个导演找个短期生活助理,待遇还挺不错,只是他只负责推荐,不一定保进,问樱井翔有没有兴趣。

樱井翔没什么所谓,说是生活助理其实就和高级保姆差不多。而且对方开出的那个条件也挺诱人,没有多想,就将自己的简历发过去了。

他发完简历之后,才想起没有问那个导演的名字,立刻发了短信过去问了。但是也不知道是那边电话打完了就开始忙所以没有看电话还是怎么样,那条短信一直都没有回复。

回复的短信在那通电话之后好几个小时才姗姗来迟,而且除了导演的名字之外,好友还告诉他他入选了。樱井翔还没有搞清楚入选是个什么意思,一个陌生电话的号码就作为来电出现在了他的手机上面。

 

「你好,我是樱井翔。」

「樱井先生你好,我是拜托森尾帮我找助理的松本润。」

森尾是樱井翔那好友,樱井翔知道。松本润嘛⋯⋯⋯⋯樱井翔自然也知道。毕竟现在只要在便利店逛上一圈,以这个新任日剧樱花赏「最佳男主角」为封面的杂志没有十本的话,也至少要有五本。

那位大明星说那个导演是他表哥,什么都挺好的,就是不怎么会照顾自己。樱井翔作为他的生活助理只要让他能活着拍完他最新筹备的那部电影就可以了,要是碰到什么问题了,不要听他的,直接打电话给松本润就好了,合约森尾正在拟,但是工作可能在下午就要开始了。

樱井翔听了松本润在电话那头噼里啪啦说了一大堆,像个老妈子一样,然后又被对方电话里面一个声音尖得不得了的人威胁要进场了才不得不挂上了电话。

一切来的太快就像是暴风雨。

电话挂了之后,樱井翔在原地站了几分钟来消化刚刚那通信息量明显过大的来电,直到来自松本润的一条那个导演的住址的短信才把樱井翔给唤回了神。

啊,对了,导演的名字⋯⋯

樱井翔调出了好友在之前的那条回复短信,看着那个名字觉得怎么好像那么眼熟,翻了一下才确定自己未来几个月的老板就是正放在自己架子上面那盘「top secret」的导演——

 

大野智。

 

因为lft有点毛病不给我发超过1w字的,我又弄不来那个长文章,剩下的虽然都是清水但是我还是丢到了忍博那里去。麻烦各位了。

 

=end=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是个旧故事。但是在今年里面把这个系列写完真的太好啦。

21 Dec 2016
 
评论(33)
 
热度(39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西明瓜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