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阿瓜┬┴┤_·) 。






然而一切欲念愿望听得太多
越会想重头开始地走过。
 
 

【山组】蒙太奇

*要是你们在7.25看不见我,那么这一篇就是天神祭贺文【


*

 

一个只包含两个人的关系,除了相遇还有分离,还有什么是值得被书写下来作为一个故事流传的呢?

人类能够想象得到的所有能够归因于奇迹的相遇,还有足够痛心的分离,甚至过于感天动地的重逢,都被印刻在纸张之上或者作为代码记录在哪一个服务器之上,被永久封存着。

以相知和相守为主题的陪伴,在一个理应由起承转合的故事之中显得过于平淡和腻味。

没有一点波折和起伏的故事,读者是不愿意阅读的。

 

稿纸被一边的电风扇带动边角,稍微不注意就容易被手肘压出折痕。

手中的钢笔注满墨水,本应在稿纸之上渲染出最美妙的花,却一直被人握在手里,笔管的金属和手掌共享一样的温度。

干坐了半天,连纠结之中被抓乱的发型都换了好几遍,樱井翔还是决定放弃,小心翼翼地盖上钢笔的笔盖放到一边,接着放肆地往后倒躺在地板之上。

像是有默契的电风扇恰好转过头来吹动樱井翔的前发。他翻了一个身,朝着转动的电扇页张口发出无意义的「啊」声,听着自己引起空气的震动被不断旋转的电扇搅乱成为另一种奇怪的音调,因为这种幼稚的行为逗弄出笑声的时候,电扇又冷漠地别过头,将他的笑声遗留在因为火热而凝固的空气之中。

 

大野智第一次经过走廊看见自己恋人的时候他是像死尸一样躺着的,睁着眼睛又不像是在睡午觉的样子,也不敢去打扰他。再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就已经盘着腿坐在廊下,手指之间夹着已经冒着烟雾的烟,眼睛一直盯着院子之中的水池。

夏日午后的微风敲响了屋檐之下悬挂的风铃,恋人此刻在吞吐云雾的侧脸美得像是一副画。

他连同着他刚从厨房拿出来的半个西瓜一起坐在樱井翔的身边,两只小腿伸到走廊之外,轻微地晃动着,脚掌微微地向下垂。

鲜甜的果肉入口是宜人的冰凉,稍加咀嚼纤维之中的汁液就争前恐后地涌出来,充斥口腔的每个角落。

最中间最甜的果肉都被挖光之后,大野智就将怀里面的半个西瓜塞到身边的人的怀里面,上半身往后一倒,躺在走廊的上面。T恤的下摆被这动作稍微撩了起来,露出刚刚因为入口的果肉而稍微鼓起的小腹。

樱井翔将手中夹着的香烟架到身边的烟灰缸之上,也像大野智一样挖着西瓜肉吃。

躺在地上的人伸出手,弹了一下樱井翔露出来的内裤边缘,又偷偷地笑了出声。

 

「又写不出文来了?」

「你呢?在这个点躺在这里,又画不出画来了?」

「话不能这么说。」因为躺着的关系,大野智从背后传来的声音和平时的好像不怎么一样。

大多数情况之下,一副画是一眼一个瞬间就能看完全貌的东西,即使有很多画师隐藏着的细节需要时日才能慢慢发掘,但是比起一个需要合理的开头还有合理的结局才能称之为完整的故事来说,画将他的起点和终点连带着中间的过程都用一个结果呈现在观客之前。

怎样才能算是一副画呢?判断的标准只有画师本人才能够说清楚吧?画纸之上的第一笔能够称为画作,层层叠叠的浓墨重彩当然也能够称之为画。说不清楚啊,有时候连大野智自己都不知道要画到什么时候才应该停下来。

写一个故事才不一样吧?有了开头的话,故事的情节发展直至结尾都能够顺着思维的波流而顺流而下。

可是樱井翔现时的思绪就如院里的池子一样,被里面几尾小鱼搅出动静,却只是一直被困在这池清水之中,找不到可以宣泄的的出口,让思绪流动起来。

 

「这瓜不甜啊。」

「明明很甜啊。你抽太多烟了味觉都麻了吧?」

「是你把最甜的地方都吃完了吧?」

两个人对视了一眼,大野智就默契地闭上双眼,等候樱井翔带有烟草味的舌尖探进来,攫取自己嘴里西瓜汁液遗留的甘甜。

干燥的手掌沿着裸露的小腹探进衣服之下的时候,却被人扭着腰躲了过去。

「怎么了?」

「热……」

樱井翔听见这话也只好抽出手,躺倒在大野智的身边。「什么都写不出来啊……」

「我也是,什么都画不出来啊……」

「夫夫废片。」这个冷笑话虽然不能在午后起到降温的作用,但是还是戳中了两个人相似的笑点,而大野智更加夸张,笑得抱着肚子,蜷缩起来像一只小虾米一样。

「我还是别写小说了,去做段子手写段子吧。」

「恩,再说一个来听一下吧。」

「……」

「乖乖写小说吧。」

「写不下去了,好痛苦。」樱井翔翻了一个身,趴在走廊之上。但是伸到走廊之外的小腿却没有办法收回来,只能保持着一个奇妙的弧度微微下垂。「构思不出好的情节,废话倒是能说出一大堆,这样没有读者会买账的吧?」

「这又说不定。你上一本书卖出去多少来着?反正挺多的来着吧?不同的人总会想要看到不同的东西吧?说不定你所谓的废话正好能够戳中某些人的点呢?」

「说不定他们喜欢的只是我,不是喜欢喜欢我写的东西呢。」说完之后樱井翔也觉得这话好像有点什么不得了的东西,干干地「呵呵」了几声。

大野智只是看了他一眼,就不再说话。

 

「写一本小说需要些什么呢?」

「需要内容、排版、封面之类的?你不是帮我画过好几次封面么?」

风铃的尾巴在风中不断旋转着,悄悄地偷了大野智的全部注意力。「我是说小说的故事是需要些什么呢?为什么要写小说,而不去写散文写诗或者去写传记写游记呢?翔君到过那么多地方肯定很容易就能写出好的游记来的吧?」

他伸出手,想要抓住那一片小尾巴,但是只要他的背还黏在地板之上,就不可能抓得住。

「故事的话,最简单就是就是起承转合四个字就能够概括吧?当时里面的情节还有过渡都很重要,不然看的人会觉得很突兀的吧。这里明明是在说这个,但是翻了一页又在说些不一样的东西。」

樱井翔又翻了一个身,和大野智之间隔开了大约能放进两个人的距离,恰好能够放得下大野智放下来伸直放松的手臂,还有烟灰缸和吃剩下的瓜皮。

「就是画册或者相册和小说的区别吧?每一幅图都能说一个故事,每一页都能是不一样的内容,但是故事的话需要将前情和后续都看完才知道这个故事在说些什么。」

「对啊,所以像智你这样就很适合画画啊。只需要将自己的所见所想用画笔在白纸之上画出来就足够了,束缚的仅仅是白纸四方的尺寸。」

「像翔君一样的人也很适合写故事啊,写歌词也是。八百万神明啊,蜂巢深处的蜜啊,还有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冒出来的西语,真的很厉害呢。找得到韵脚,还要想着前后故事的对应。真的真的真的好厉害呢。」

樱井翔背过大野智,用着手掌捂住自己的嘴不让自己的笑声泄出去。

好像是躺久了,再加上刚吃饱也不怎么舒服,大野智最后还是坐了起来,盘着腿捻起樱井翔之前搁在烟灰缸之上的烟,用打火机点燃了抽起来。滤嘴的部分因为前一任主人的口水有一点变软,抽上了两口之后就觉得没有什么区别了。「反正这个很厉害很厉害的现在什么都写不出来了。」

软肋被戳中,笑了一整个下午的樱井翔也笑不出来了,也学着大野智坐起来,和他两个人相对着轮流吸同一根烟。

 

再一次将手上的烟传递给大野智的时候,樱井翔开了口,「智,你喜欢怎样的结局啊?」

「不问我开头直接问结局吗?」

「从近因效应来说,相比开头的话,更多的人会对最后的结尾印象比较深刻吧。」

大野智也想起帮樱井翔整理的读者来信,上面的评论在大部分时间都是执着于樱井翔最新一部作品最后主角的去向,感叹结局的美满完整或者某个角色落幕时的不尽人意。甚少人会对故事的开头有些什么想法。

他仰起头吸了最后一口烟,将烟屁股掐灭在烟灰缸之中。「那样喜欢一个好结局吧。所有人都喜欢好结局,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地住在城堡里面,尽管那一个超大的城堡里面只有灰姑娘一个佣人,她每天打扫啊打扫啊,也还是没有办法凭着一个人的力量将城堡打扫干净。或者王子和公主还会有一对超可爱的龙凤胎,或者还有一条大狗。但是那对龙凤胎每一天都会因为零食的分配不均问题而要吵吵闹闹,而大狗每一天都要吃掉一个误入城堡的游客而经常弄得一身都是血……」

「等,等一下,你确定这个是一个好结局吗?」

「好结局啊,有王子公主城堡子女和大狗。」

「那么换一个,换一个现实一点,不那么童话的好结局。」樱井翔双臂在空气之中挥啊挥,像是将刚刚大野智用文字在自己脑海之中制造的印象给打散掉。

大野智嘴撅了起来,语气似乎有点不满,「这个也很现实啊。即使是王子和公主也当然有他们需要操心的事情吧?」

「那换一个更加贴近生活的,和我的文风比较贴近的。」

被提问的人,保持着撅着嘴的动作,昂起头用力思考。提问者趁着那个人不注意,飞快地啄了一下那两片嘴唇,然后回到原位悄咪咪地看着那个风铃。

大野智剐了樱井翔一眼,「要是一个贴近生活的美好结局的话。我比较喜欢两个人经历种种不安或者挫折,最后重新在一起的事情。」

樱井翔也理解他的这个想法。虽然小说故事就是要将细节浪漫化,但是过于浪漫化和不现实就完完全全脱离现实。相爱可能是一瞬间的事情,但是相处那可是一辈子的事情。两个独立的在一起总会出现多多少少的不安。跨得过去就是一个美满结局,跨不过去也不能怨天尤人。最后还能在一起才说明对方的确是适合自己的吧。

每个人都有自己认为最美好的故事和结局,这就是他认为最美好的故事。

「那么从重新在一起开始吧。」

樱井翔忽然站了起来,还把没有反应过来的大野智从地板上面捞起来。「重新在一起?怎样的重新在一起?」

「就是,你能够想到认为最好的重新在一起咯。」

大野智想了想,将樱井翔推到走廊一边的尽头,自己走到另一边,弯起手掌示意樱井翔走过来。

是要模拟在街上重逢吗?果然擦肩之后两个人就有默契的回头,虽然大野智的表情不像是重遇旧情人的感动或者尴尬,反而是偏向于在路上撞见了面目可非的外星人的惊讶。要是拍下来配上文字就能够成为表情包的那一种表情。

「喂,要不是你将旧情人杀了然后再在街上遇见的话,正常人才不会露出这样的表情吧?」

大野智摸了摸下巴,「对,你说得对,重逢的表现得根据两个人分开的原因来反应的吧。」

「那样接下来是两个人分开的原因吗?」

「不接着演重逢吗?」

樱井翔将大野智拉到走廊另一边的起居室,找了个垫子就将大野智扑倒在地上,压在他的四肢狠狠地啃了他的嘴唇一口,「重逢之后就酱酱酿酿。」

「好了好了,重逢完了。我们来演两个人分开的原因吧。」

被压在身下的人往上顶了顶,想要将樱井翔顶开,换来了樱井翔在他的脖颈之上更加不留情地啃了两口才不甘不愿地松开手。

两个人坐在地板之上,大眼瞪小眼地看了好久。

最后还是大野智从鼻子里面「哼」了一声,「我最讨厌翔君用这样又大又圆的眼睛看着我了。」

大野智入戏之快,让樱井翔来不及反应,下意识就闭上眼睛,别过头不看大野智。又开始反应过来,「我也最讨厌智骨节分明的手了。」

「最讨厌翔君饱满的额头了。」

「最讨厌智鼓鼓的脸颊了,每次看到都想咬下去。」

「⁄(⁄ ⁄•⁄ω⁄•⁄ ⁄)⁄」

「好了,我们正经点。」

「………………翔君晚上睡觉的时候会踹人!」

「………………智洗澡之前脱衣服内裤总是丢不进洗衣篮!」

「………………翔君一直吃吃到三层下巴都出来了!」

「………………智老去钓鱼钓到变成焦面包了!」

「你还敢和我说钓鱼,上一次和上上一次……不数了,你自己说一下你放了我多少次飞机。说好要和我一起去钓鱼的,结果每一次都说没空之后就给我丢一包鱼肉肠让我在船上吃这样算什么!」

樱井翔说不出什么反驳的话,张了张嘴,「好的我们现在都知道正常的情侣都是因为什么分开的了。我们继续走到情侣分手之前的……」

「樱井翔你给我说清楚,你什么时候陪我去钓鱼!你反正你现在都写不出东西来了,江郎才尽了不如和我去江上钓鱼!」

「宝贝你不是只海钓嘛。」樱井翔伸出手,想要抚慰一下自己面前这个已经炸毛了的大野智,却被人摇了摇头甩开。「解决问题是我们两个人重逢之后酱酱酿酿的情节了。要想我说清楚什么时候陪你去钓鱼的话得要先和我酱酱酿酿。」

「樱井翔你流氓啊。」

「一点点啦。」

「好了,下一个步骤。正常的情侣在分手之前都会做些什么。」

「酱酱酿酿啊。」大野智推开了凑近自己樱井翔。那个人脸上的那个笑,看一眼就知道他想要做些什么。

「樱井翔你流氓啊。」

「一点点啦。」

 

大野智的火气好像真的被挑了起来,抱着手坐在起居室的矮桌边上又不肯说话,就一直坐在那里,汗沿着后颈流下来,染深了他身上的灰色t恤。樱井翔把房间里面的电风扇打开,机械运转的声音成为这一个起居室里面唯一的声音。

「宝贝我这不就是错了嘛……分手之前除了酱酱酿酿之外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做的啊。比如和智君出海钓钓鱼之类的……」

「哦,所以你和我钓完鱼之后就和我分手了是吧?」

这逻辑好像哪里都没有错,合理完整到樱井翔在这一天又找不到能够反驳大野智的话。

樱井翔的克星大野智啊……

 

樱井翔从一边的书桌之上拿起一张稿纸,今天以来第一次在纸上面写字。然后在矮桌的另一边撅着嘴一脸委屈地将纸推到大野智的面前。

大野智低头一看,纸上写着「对不起」三个字还有一个哭着的火柴人。而不算成功的画家在另一边趴在桌子上面看自己的反应。两个人的眼神对上之后,樱井翔更加是反应过来伸出两根手指将自己的眼角往下拉,做出一个像是哭着的鬼脸。

大野智用手撑着脸,另一只手的手指在桌面上打出规律的节奏,「这个对不起内容太泛了,你指的是什么?」

樱井翔见恋人终于理会自己了,立刻从桌面上爬起来,保持着正坐的姿势,双手放在膝盖上,微微低着头,一副要认真认错的样子,「所有的事情对不起。」

「所有也很泛啊,从最近的说一下。」大野智的手一直保持着敲击着桌面的动作,「嗒嗒嗒」的,让樱井翔有点寒心。

「首先,智今天买的西瓜很甜。」

「恩,然后……」

「然后,昨天偷偷地吃了你放在冰箱的巧克力蛋糕很对不起。」

「这个我已经听你讲了一个晚上了,听烦了,换一个。」

「最近的,就想不到了。」

大野智瞥了一眼看起来真的很诚恳的樱井翔,本来就没有想着要多为难他,看他这个委屈的小样居然开始有点心疼了。

感受到了对面的人站了起来,樱井翔也跟着抬起了头,圆圆的眼睛里面装满了委屈。

 

「走吧。」

樱井翔这个时候才看了一下时间,才发现都快要到7点钟了。夏天天黑得晚,他们两个又闹腾,时间过得飞快也没有注意到。

他确保钱包钥匙手机都在身上了,才跟着大野智走到玄关床上人字拖和他出门。

两个人的手保持着同频率的摆动,在不知道什么时候也不知道是谁主动,反正最后牵到了一起去。

没有吃完饭的樱井翔肚子有点饿,牵住了恋人的手就加快了前进的速度,超过好些个身穿浴衣和他们有着一样目的地的游人。

在附近神社的小祭典自然没有当年的天神祭的规模,但是食物的香气混合的热闹的氛围的的确确是夏天的味道。

现实自然不是过于浪漫化的小说,在祭典里面遇上过一次还是再遇上一次那绝对是近乎于零的小概率事件,相比来说概率比较大是事情应该是弄丢身边这一个只要不牵着就能够跑丢的大野智。

但是奇迹这东西遇过一次就足够让两个人感谢上苍了,也因为相信这一份命运是被天神所注定,才开始留意身边的那一个人,也开始被对方所吸引,最后才能走到一起,分享着所有生活里面的喜怒哀乐和阴晴雨雪。因为生命变得完整,所以和他一起共度的春夏秋冬都变得更加有意义。

从摊位上面买了些权当是晚饭的东西之后,两个人就从人潮之中抽身,在河岸上找到个欣赏烟火的绝佳位置,就坐下来开吃。

第一枚火红的烟火沿着不怎么正直的线条升上天空,直至在夜空绽出花火的时候,樱井翔正往一手拿着苹果糖的大野智嘴里塞了个章鱼烧。

小地方的祭典只是简单地放了几分钟的烟火就草草收场,两个人就连一份章鱼烧都没有吃完,更加不要说是放在另一边的炒面了。

大野智手上的苹果糖貌似再怎么舔也没有办法将那一层红色的糖壳舔完,过人的甜腻让他的舌头都开始发疼。这样说着然后在路灯之下伸出舌头给恋人看舌头的时候,却遭受了完全能够预料得到的偷袭。后来一起决定了苹果糖可以不吃完,但是经过街角的那一间蛋糕店的时候,要是还没有关门,樱井翔就必须要买两份巧克力蛋糕放在家里的冰箱之中。

蛋糕店虽然还没有关门,只是切片的巧克力蛋糕只卖剩下一份了。说着「勉为其难将就一下」的人兴奋地冲着店员隔着玻璃指着里面的草莓蛋糕,转过身子又换上一副面无表情的脸催促着樱井翔付款。

樱井翔从厨房出来之后,大野智像是下午一样躺在了走廊上面,小腿探到外面一晃一晃,眼睛被尾巴旋转着的风铃吸引住全部的注意力。他学着他的样子躺了下来,眼睛也跟着摆动的风铃而移动。

 

「所以还是回到故事的开始了。」

「你又说什么近因效应那些人都只会记得结局的。」

「但是除了近因效应还有首因效应啊。而且,要是我将开头放在结尾的话,不就有两个加成了么?」

「歪理。」

「智君。」

听见自己的名字被唤了,大野智扭过头看樱井翔,不得不说会有一点期待对方在这个时候说出一些浪漫的话语来。

「我还是写不出来怎么办。」

「没关系我也画不出来。」

「夫夫废片啊我们两个人。」

「是也没有办法啊。」大野智笑着伸出手,想要抓住风铃的尾巴,不过抓得住的自然只有空气。

樱井翔也伸出自己的手,沿着他的指缝插入自己的手指,十指相扣着。

 

=end=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22 Jul 2016
 
评论(23)
 
热度(24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西明瓜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