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阿瓜┬┴┤_·) 。






然而一切欲念愿望听得太多
越会想重头开始地走过。
 
 

【山竹】求生本能(2)

面试相叶雅纪的那个男人叫做二宫和也,自称是一个小说家。

相叶雅纪以为男性小说家都是那种戴着厚重眼镜,头发要么油亮得像一个星期没洗要么掉得只剩一半的大叔,这还是他第一次看见这么白白嫩嫩的小说家。

既然自己那个没有见过面的社长将整个侦探社都交给二宫和也来打理,那么对方应该也是侦探这一行的相关人员吧。
相叶雅纪跟着二宫和也走回侦探社,在他低下头从钥匙圈上拆下一枚钥匙的时候,终于也是没忍住开了口,「二宫先生写小说的话是写侦探小说吧?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看那些侦探小说,家里还有一整套福尔摩斯呢。」

他们两个人之间有小半个头的身高差。在走廊这个几乎是肩贴着肩的距离里面,二宫和也要抬起下巴来才能和相叶雅纪对视。
然而这样的仰视却因为二宫和也锐利的目光而威胁性十足。「谁和你说我是写侦探小说的。」

没有谁告诉相叶雅纪,这都是相叶雅纪自己一个人想出来。
见二宫和也这个反应,就算他没有明说,相叶雅纪也知道自己猜错了。
相叶雅纪心虚,声音也变得笑了起来,「那个,只是我自己随便猜的……」

「你现在在一个侦探社工作,好歹也能算是一个侦探了。随便猜就猜成这样子?你有想过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在这里工作么?」

相叶雅纪来应聘这份工作只是想要解决温饱问题。而自己是不是适合在这里当一名侦探那就涉及自我存在价值高度了。他才得到这份工作10分钟,二宫和也这就来问自己这个问题相叶雅纪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他紧张得颤抖起来。要不是他现在和二宫和也才这么一点距离,他要是低下头都会撞到二宫和也的头,相叶雅纪现在就已经是鞠着躬和二宫和也说话了。「对不起。」

二宫和也打开了门,将拔出来的钥匙拍到了相叶雅纪的手掌之中,借此抓住他的手开始揉捏起来。「你知道我是写什么小说的吗?」

相叶雅纪的手被二宫和也拿捏在掌心之中,颤抖的频率都由他的指尖捕捉到,他们之间的钥匙慢慢被他们两个人的体温同化。他现在不敢将自己的手抽出来,更加不敢做出任何类似抢答之类的举动来。「那……那二宫先生是写什么小说的啊?」

二宫和也又一次勾起嘴角,逐点前移进一步缩短他们的距离。「我啊,是写官能小说的。」

相叶雅纪被二宫和也这压倒性的气场震慑得话都说得不太利索。「官……官能?」

「你知道,就是那种男的女的、女的女的、男的男的一起做很舒服的事情,很多人喜欢看呢。」二宫和也凑到相叶雅纪的耳边去,轻笑了一声,「不用叫我二宫先生,叫我nino就好。」

「好……nino。」

「乖。」二宫和也手指勾了勾相叶雅纪的手心之后,终于舍得后退,「好好去找猫吧。」


委托侦探社找猫的老人叫做今村花子,现在一个人独居在一个老公寓的一楼。
丢的猫是一只黑猫。今村花子提供的照片是一张从斜后方拍猫全身的照片。一眼看上去,除了是黑的之外也说不上有什么特点。

黑猫一直都是不详的象征。常有说看见黑猫会倒霉、看见黑猫会有人死这样的传说。相叶雅纪自己是不信,但是他接触过的老一辈的人里面就没有几个对这种传说不忌讳的人。所以一看见这丢的猫是黑猫,相叶雅纪第一感觉就是奇怪。
早上今村花子来到侦探社的时候,二宫和也作为代理社长,随便问了她几个问题又问她要了张照片之后,就让她回去了。
被记录在文件夹里面的问题都是什么猫是母的会にゃんにゃん叫这样无关紧要的事情。照相叶雅纪看来,那个二宫和也自己估计也没有找猫的心思。如果不是相叶雅纪这个时候看见街边小广告上门来应聘的,今村阿姨的猫估计这一辈子都找不回来了。

相叶雅纪在侦探社换过一身干净衣服,又在衣帽架上借了顶估计是社长的鸭舌帽之后便出门了。
他最先去的是今村花子的家。
今村阿姨留下来的地址比大野侦探社的地址要好找多了,相叶雅纪根本就没有花多大的力气就找到了。

阿姨住的公寓是在一个大院里面。院子没有出入的门禁,谁都可以出入,但是相叶雅纪看见院子大门上有监控摄像头,无论有谁从这里出入大院都会被那个摄像头给拍下来。他看了一下,摄像头的范围应该从公寓的楼梯到外面马路的三分之一。要是猫是在这个范围溜出院子之外的话,这个摄像头应该可以拍下来。
公寓一共有两层,今村花子就住在公寓楼梯旁边的101号。相叶雅纪按下门铃之后,门后立刻就有动静,但是他还是等了一会儿门才被打开的。
今村阿姨的公寓没有什么隔断,相叶雅纪只是站在门口就能一眼看到院子里面堆放的杂物。有一些老人好像越活就越看得开,断舍离什么的对他们来说根本就不是多难就能做到的事情。有一些老人则不同,年纪越大就越不舍得放开,东西就算没用也不舍得丢掉,非得要堆着囤着才心安。这么一看的话,今村花子估计是后一种老人,杂物堆满了整个院子也不舍得清理掉。

「阿姨你好。我是大野侦探社的人,今天早上是你来委托我们侦探社要求找你的爱猫的,是吧?这样,我们这边还有一些细节需要问清楚。」相叶雅纪脱下了自己的帽子和今村花子做自我介绍。
然而要求找猫的老人却一脸不耐烦的样子,手里的拐杖也咚咚锤了地面两下,「有什么今天早上我都跟你们那个小哥说了,你这有问话的功夫都可以帮我把猫给抓回来了。」
相叶雅纪这天遇到的人一个比一个都要可怕,唯一算是好一点的人就只有咖啡厅那个说着赶二宫和也出去,但是二宫和也说他才不舍得的那个侍应小哥了。
相叶雅纪用不把猫找回来他这个月就没有工资这样的话来说服自己摆出微笑来,「不是啊,今村阿姨,我们不了解清楚的话,也很难帮你把猫给找回来啊,是不是?」
今村花子双手撑在拐杖上,脸上还是一脸不耐烦的样子,但是态度还是好了一点,「有什么想问的你就问吧。」
「好,我能问一下你的猫叫什么名字吗?」
今村花子这话回答得异常快,「没有。」
「没有?阿姨你不会帮你的猫取名字吗?」
「那就叫小黑吧,反正我平时都是叫它『黑色的那只』。」
黑色的那只……相叶雅纪第一反应就是除了黑色的,还有别的颜色的猫。可是相叶雅纪一眼看过去,别说有没有别的颜色的猫了,这房子里面连猫砂盆猫爬架之类养猫用品都没有,就只有靠近门口的厨房这里有几罐猫罐头放着,才让这个家像是有养猫的样子。
「那好……小黑它是女生是吧, 那么它身上有什么特征么?例如项圈或者胎记之类的。」
「它会にゃんにゃん叫。」今村花子说这话的时候,脸上的皱纹都没有动过。「像这样,にゃん〜にゃん〜」
相叶雅纪倒是很想找出整个A城有没有不会这样叫的猫。「那能问一下你,小黑是在什么时候丢掉的呢?」
「不知道。等我意识过来的时候,我已经不见了它了。」
这下子相叶雅纪完全不觉得文件夹里面那简单的记录是二宫和也一个人的责任了。遇上这样无法提出有用信息的主人,要是记录能写出一万字来的话,那估计有九千五百个字都是二宫和也自己瞎编的。

要想找到这只猫的话,除了它是黑的母的会叫之外,还得要知道其他信息。
也没有办法,相叶雅纪只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敲开了102号的门。
开门来的是一个女人,一眼看上去在30岁到40岁之间,头发乱乱的,衣服也不太整齐。
门牌上写有「白川」的姓氏,这估计就是这个女人的姓了。
白川小姐张开嘴打开一个哈欠,「有什么事情?」
房间中放有了一个睡乱的床铺,还没有被收拾。这么一看的话,估计是相叶雅纪在白川小姐睡觉的时候,敲门吵醒了她。
「你好,我是大野侦探社的。住在101号室的今村小姐委托我们帮她找她丢掉的猫。」相叶雅纪将小黑的照片拿出来给白川看,「请问你最近有见过这样的猫吗?」
白川把照片拿了过去,仔细地看,才摇了摇头,「没什么印象。不过101号室那个老太婆是很喜欢猫的没错,我有几次下班回来都看见她在喂那些野猫。小哥你得快点帮阿婆把猫给找回来啊。」
相叶雅纪将黑猫的照片放回文件夹里面,刚想说这就告辞的时候,白川小姐拍了一下手掌,「我记起来,昨天晚上我准备去上班还在玄关穿鞋的时候,好像听见了有猫叫的声音。」
相叶雅纪立刻拿出笔来记录,「我能问一下白川小姐昨天晚上什么时候去上班的么?」
「这个啊,我是在便利店打工的。昨天上的是夜班,从晚上12点上到早上6点钟。那个时候应该是晚上11点40分左右的事情了吧。」
相叶雅纪看见白川小姐的院子里面种了很多绿色植物,一眼看过去绿意盎然的很是清新。「白川小姐的院子真好看啊。」
白川这才回过头去看自己的院子,有点难为情地抓了抓自己的头, 「我们这公寓一楼的都有院子,不过围栏只有小腿那么高,有种总是被看着的感觉,种这些东西就只是想找点东西遮一下啦。」

103号室的房子一打开就扑来了一阵凉意。
门牌上写着「三浦」的小姐姐听完相叶雅纪说的话,又看见他一直盯着空调的出风口,于是问他,「你想进来吗?」
三浦小姐的房间是相叶雅纪今天遇到的第二个天堂。看起来挺年轻的小姐姐感觉很好客,见相叶雅纪坐下来之后便打开了冰箱,「乌龙茶可以吗?」
相叶雅纪从自己的位置看,只看见三浦的冰箱门上只存有乌龙茶和鲜榨橙汁这样的饮料,完全没有那些深受广大室内派人士欢迎的碳酸类饮料。
「可以可以,谢谢了。」
「不用谢。」三浦将一瓶罐装的乌龙茶从冰箱里面拿出来递给相叶雅纪,「是花子阿姨的黑猫丢了,是吗?」
「嗯,你见过吗?」相叶雅纪拧开了乌龙茶喝了一口。这样的天气喝上这样的无糖乌龙茶格外的醒神,心情也好上了不少。
「之前在花子阿姨的门口逗过几次,不过它好像不太喜欢我,每次都是『にゃん』这样尖叫着就跑开了。」回忆起这个东西的三浦苦笑了一下。
「猫嘛,不像狗这么亲近人是正常的。」相叶雅纪笑笑,「对了,隔壁102号室的白川小姐说晚上十一点多的时候听见了有猫叫的声音,你听到了吗?」
「晚上十一点多吗?」三浦小姐歪着头,手抓起了自己的裙子,「我那个时候应该睡了吧。我昨天之前都在外地出差,晚上9点多才回来,一回来就累得睡过去了,东西都还没有收拾呢。」
相叶雅纪留意到房间的角落的确是有一个摊开了但是没有收拾的行李箱。如果三浦她的确是那么早就已经睡了的话,听不见那只猫的叫声也是正常的。

可是那只猫似乎不只在晚上才会叫。
相叶雅纪刚从天堂般的103号室走出来,就听见了什么在刮木板的声音还有类似猫叫的声音。
104号室是这一层楼最后的房间。而那些声音就是从这扇门的后面传出来的。
相叶雅纪尝试按了一下门铃,但是并没有回应,估计是房间的主人不在这里。
可是门后抓木板的声音越来越急促。
相叶雅纪忘了这层公寓院子都是相通的事实,冲动上来了就去拧门把手。
结果还真的让他给拧开了。
估计是他刚从空调房里面出来,门打开的瞬间他便感觉到一阵热浪从里面窜出来扑到他脸上。
随着热气一起出来的还有一只黑猫。

相叶雅纪眼疾手快,一下子就抓住了那只黑猫。
抓住猫的时刻,他便觉得把这个月的工资都抓到了手里。
幸好猫在他怀里挣扎了几下之后就累了,乖乖地趴在相叶雅纪的手臂里面闭上了眼睛。
相叶雅纪觉得这样直接把猫抓给今村阿姨就好,回过头一看却发现房子里面不是没有人。
那个人的身边还有一滩的血。


警察过来直接确认了104号室租客的死亡。
租客名字叫做南野明,死因是头部被钝物重击,凶器应该是在现场发现的哑铃。从尸僵的程度判断,他至少已经死了一天了。
房子里面被翻得很乱,所有贵重物品都不见了。哑铃是南野明自己的所有物,除此之外他的房间还有跑步机之类的健身器材。估计是遭到入屋盗窃犯的袭击,被对方用随手抓起的哑铃攻击致死。

相叶雅纪作为尸体的第一发现者被带回警局去。
公寓的出入口有监控摄像头,相叶雅纪根本就不用担心自己的清白。
只是即使被警方询问这样的事情他已经不再陌生了,一旦自己坐在审讯室中,他还是感到了如山重的压力。
询问他的是两个警察。做笔录的那个警察染了冷灰色的头发,被发胶固定住一根根竖起来像是刺一样,看上去比起警察更像是黑道。负责发问的那个警察看上去柔和很多,头发虽然也不是黑色而是栗色,配上他的大眼睛给人就很温柔的感觉。
就算是这样,相叶雅纪也不敢抬头看栗色头发那个警察的眼睛,只敢将注意力集中到栗色警察左手无名指的指环上,好消解自己的压力。

事情问过一轮之后,同样的问题又开始问了起来。
相叶雅纪知道这些警察这样的问法的意义所在。他们觉得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总有些细节在第一轮的问话当中不会被说出来。只要在这样的询问轰炸之后,被询问者感觉到疲劳才会愿意说出那些细节来。
这样下去只会没完没了。

相叶雅纪心刚开始烦躁,审讯室的门就被打开了。
出现在门后面的人是那个白白嫩嫩的二宫和也。
相叶雅纪感觉天堂给自己派来了天使。

二宫和也像是认识那个栗色头发的警察,一见他就笑开了,「哟,翔ちゃん,我来把我的人带回去啦。」

那个被唤作翔ちゃん的人看起来也是松了口气,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就伸了一个懒腰,还是见相叶雅纪要出门了才想起什么东西来,赶紧抓过相叶雅纪进来之后就脱下来的帽子追上二宫和也。
「这个别忘在这里了,他可喜欢这顶帽子了。」

二宫和也笑着回过头,伸出手去,「给我一千万就帮你解决这件事情。」

栗色警察将帽子放到他的手上,「我帮他买的时候,这顶帽子可不值一千万。」

=tbc=

21 May 2018
 
评论(25)
 
热度(152)
© 西明瓜子 | Powered by LOFTER